這幾天,我回到國中的環境,
重新體驗國中生活,
不過這次立場不同,
是以老師的身份。

之前應徵上的攜手計畫課輔老師終於開始了。
一開始緊張死了的我還先跑去看其他班上課情形,
深深體會到甚麼叫做國中生的好動與調皮。
先看完別班上課整個有覺得很驚嚇,
想說完了這樣等我上課的時候怎麼辦呢?
沒有相關經驗也沒有修過教育學程,
尤其我對小孩子(?)可說是一點辦法也沒有。

教學計劃都排好後,
硬著頭皮去上了第一堂課,
覺得女孩子們都好乖上課也好認真的發問,
看到這些認真的小孩我也忍不住更認真的準備給他們上課的教材。
男孩子...
我的天啊,
好動、頑皮、口無遮攔樣樣來,
上課就玩自己的東西,跟旁邊同學大聲講話,
如果我制止他,過三秒又會重蹈覆轍
講也講不聽,問他為什麼上課不聽要玩,
竟然回答我說:我都看不懂,所以早就放棄了。
才國一的小孩,竟然有這種想法。
很想幫他,可是卻又不知道可以怎麼做。
有些孩子雖然愛搗蛋但其實很聰明,
雖然他故意上課叛逆不聽你上課,
可是有時候當老師在問大家問題時,
他卻可以回答得出來甚至補一句:老師這這麼簡單!
他們其實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得到。
老師的職責也許就在這裡,不僅要教導他們課業,
也要幫了解他們的想法並指引。
但是在指引那一步真得是很困難吧(就叛逆不聽你說話啊。)

國高中是一個叛逆而且容易迷惘的年紀,
他們上課反抗老師也許單純是因為想耍帥,
或者不愛念書。
大部分調皮的孩子皮歸皮,
你兇他他還是會乖,而且知道如果太吵會讓老師很困擾的,
有時候還會提醒其他同學不要講話,看到這種情形就覺得他們其實很可愛很單純。
可惜以上講的這些可愛的小朋友都不在我們班,
我帶的班只有大聲吵鬧,吵死人不償命,
不管你講甚麼都跟你唱反調的小孩:(
有時候還會有很不尊重老師的行為還有上課罵髒話,
真的是讓我氣到,可是卻不知道要怎麼管教他!
真的是非常傷腦筋。

怎麼不知不覺就開始抱怨起來了?
其實在其他方面我也體驗到很多,
例如替學生準備教材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
這幾天真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去編教材。
一方面我也覺得我教得很不好,畢竟是第一次,我完全沒經驗。
不過只要一進到校園,學生們就會叫你老師的那種感覺真的很妙:)

還有好多事想分享,可是我來不及弄玩明天的教材了>"<
希望明天也可以順順利利,
調皮的學生啊,別再找我麻煩了:(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ei5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